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  • 聯絡人:羅浩恩
  • 資料來源:資訊科
  • 養禽農友防疫注意事項
  1. 家禽若發生大量(死亡率百分之十)、不明原因死亡或發現鄰近禽場有可疑疫情,應立即通報鄉鎮市公所獸醫或動物防疫所,以便迅速查明原因並採取必要之措施,以避免疫情擴大;同時發布之相關疫情,應由動物防疫機關負責,切勿私自發布未經證實之言論。
  2. 發病之家禽應嚴格隔離,避免與健康禽隻接觸,必要時應配合動物防疫機關採樣檢驗。
  3. 死亡家禽應立即妥善掩埋消毒或焚毀,千萬不可任意丟棄,以免擴大疫情、污染環境並觸犯環保法令。
  4. 對於感染甲類動物傳染病(如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及新城病)應配合動物防疫機關之移動管制,以避免疫情擴大。
  5. 家禽排泄物是一大傳染源,儘可能經3%福馬林噴灑,並關閉禽舍一天後,才運出禽舍焚毀或以有機肥醱酵方式,密封醱酵一星期,藉由醱酵溫度殺死病原菌。
  6. 未發病之家禽若有需要應立即實施疫苗接種補強。
  7. 曾發病之禽場建議徹底消毒,並空舍至少二十一天後再行入雛飼養。
  8. 標示不清、來路不明或未經政府核准登記之疫苗藥品,絕對不要使用,另外未經國家逐批檢定,標示合格之疫苗;或未經標示說明自行混合之疫苗,則有引發潛藏疾病,害人又害己之危機。
  9. 禽場主人對實施預防注射的工作人員應嚴格要求更換頭套、衣服、鞋子並徹底消毒;進場車輛之車體四週或乘載之籠子、箱子也應徹底清洗和消毒後才能進入禽場工作,以避免攜入病原。
  10. 各場應有專用之預防注射器具,並應經高壓或蒸煮加熱消毒,以防止注射時病原污染。
  11. 疫苗使用上必須注意的事項為:使用國家檢定合格且有效期內疫苗,並於冷藏保存,冷凍乾燥疫苗以稀釋液配製後,於短時間內使用完畢,加佐劑之疫苗,於使用前需充分振盪。為提高效力,必須施行補強注射,接種部位要正確,飲水投與時要注意水質、水溫、防止日曬,最好添加脫脂乳粉為保護,並且要注意在飲水器周圍遊蕩的雞隻,也要充分飲用
  12. 加強抗體檢測:疫苗不是用了就好,還要檢測力價結果,若力價偏低或高低參差不齊,會使雞群容易暴露在危險之感染時機,且本省常存在有 ND 之強毒,雞群的疫苗接種方法及接種適當日期倘有所輕忽,往往得不到良好的保護抗體,如遇有病毒侵入將給雞場帶來嚴重的損失。一般而言,免疫後之主動HI抗體在32倍時可以防禦新城病之發生,HI抗體在32倍以下時必須補強免疫,HI抗體在64倍時還可以補強,而在128倍以上時則不要補強,因補強後,抗體反而下降 。
  13. 為防範甲類動物傳染病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及新城病之發生,禽場四周內外應加強衛生消毒,門禁管制,避免野鳥入侵接觸禽隻與飼料,絕對不要在禽場內水、陸禽類混養及引進不知道來源的禽鳥。
  14. 各項防疫工作是各養禽場之農民應要確實做到的,然而傳染性疾病所影響的確是整體的產業生存,為了讓產業能永續經營及全體業者之飼養安全,請業者務必配合實施及相互勸導,絕對不可以輕易忽視,並歡迎業者來電告知自己禽場或鄰近禽場之相關疫情,以達到「全民防疫,疫病滅跡」之效用。

養禽農友防疫注意事項-1養禽農友防疫注意事項-2養禽農友防疫注意事項-3養禽農友防疫注意事項-4養禽農友防疫注意事項-5

 

  • 防疫宣導資料下載
  1. 花蓮縣放山雞基礎免疫計畫.doc
  2. 新城病抗體結果檢討.doc
  3. 新城病免疫方法.doc
  4. 家禽場消毒方法.doc
  • 聯絡人:羅浩恩
  • 資料來源:資訊科
  • 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

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簡稱 ”禽流感”是流行性感冒的一種,由於它是由一種來自家禽或鳥類的流感病毒所引起,此病會藉由家禽飛沫、糞便、人員、車輛、器具、蛋、候鳥及野鳥傳播, 引起呼吸道的疾病或大量家禽死亡,甚至造成豬隻及人員感染而傷亡。

禽流感病毒是正粘液病毒(Orthomyxovirus)的一種,病毒的形狀呈球形,直徑約為80-130nm,它有一個蛋白質的外殼,裡面貯存核糖核酸(RNA),這些核糖核酸能夠製造出外殼的蛋白質,其中包括外殼的血凝素(hemagglutinin,我們可簡稱它為H,共15種),和神經酸酵素(neuraminidase,我們可簡稱它為N,共9種),醫學界以外殼上不同的H和N來將禽流感病分及加以辨認,例如(H5N1、H5N2)等 共有135種之多。而高病原性的大多為H5、H7及H9三種亞型,在亞洲發生的H5N1確定為高病原性,但2004年初在台灣發生 的H5N2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鑑定屬於低病原性,但低病原性H5N2也有轉變成高病原性的例子:如1983年在美國賓州及1994年墨西哥所發生的病例,低病原性H5N2在發生幾個月後變成高病原性,至於病毒在雞群中基因突變多久會變成高病原性 則是機率問題,沒有規則可循,才是我們防疫上無法預料的難處。

而禽流感患雞會呈現頭部水腫、雞冠肉垂腫大、無羽毛處皮膚出血,鼻竇腫脹、精神沉鬱 、羽毛不整、採食及飲水量減少 。(引自禽病診斷彩色圖譜 呂榮修,1995)

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-1
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-2

 

  • 防疫方法:

我國目前仍為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之清淨地區(台灣發生的為低病原性),且從未自越南、大陸等高病原性家禽流行性感冒疫區輸入禽鳥類及其產品,未避免該病自非法管道傳入,危害本縣家禽產業及公共衛生,請各養禽農戶加強下列各項自衛防疫措施,以保障自身及家禽安全:

  1. 不讓野鳥、水禽及候鳥進入雞舍、飼料存放場所。
  2. 並避免水禽及陸禽混養於同一禽舍內。
  3. 應加強自衛防疫工作,各飼養場應於進出大門口處放置消毒槽或自動噴霧消毒設施,工作人員進入禽舍前,應更換工作服及膠鞋並消毒 ,載運水禽場與陸禽場之飼料運輸車應與分開。
  4. 家禽流行性感冒病毒抗性弱可以用一般消毒劑殺滅,應加強養禽場消毒工作。
  5. 為避免不同種類家禽發生交互感染,運輸販賣時,不同種類家禽的運輸籠不可混用,使用完畢應徹底洗淨消毒。
  6. 勿至疫區國家之養禽場參觀訪問;若從疫區返國,勿逕入禽舍內,應沐浴、更衣及徹底消毒;回國後至少一週後始可進入禽舍。
  7. 配合本所防疫需要,進行必要之採樣監測工作。
  8. 雞隻若突然大量死亡,或呈現頭部水腫、雞冠肉垂腫大、無羽毛處皮膚出血,鼻竇腫脹、精神沉鬱、羽毛不整、採食及飲水量減少,請即通知當地鄉鎮市公所或本縣動物防疫所。
  9. 本國現為非疫區,不需使用家禽流行性感冒疫苗,應拒絕使用非法疫苗, 違法者移送法辦。